分享「蝸牛、毛毛蟲、螞蟻的故事」繪本

文/幼兒園 李雅玲老師
一、蝸牛、毛毛蟲、螞蟻的故事內容簡介
故事是描述蝸牛、毛毛蟲、螞蟻三個是好朋友,儘管牠們都有各自喜歡的事。直到有一天毛毛蟲突然失踪不見了,蝸牛和螞蟻到處都找不到,非常傷心,原來毛毛蟲變成了一隻美麗的蝴蝶,三個好朋友內心都知道,他們彼此都不會分開….
二、故事題材
Bella老師是馬尼拉華德福幼兒園創始教師,同時也是菲律賓及亞洲地區人智學及華德福教育師訓課程講師,「蝸牛、毛毛蟲、螞蟻的故事」繪本是她和她女兒合作的第二本兒童繪本,幾年前她第一次將繪本帶來我們園所分享,並述說她創作此書的動機。
她認為死亡是一種生命現象,對很多人來說是一個謎;有的人在繁忙的生活中,沒有時間去想它;有的人是出於恐懼,強烈拒絶它的存在。很多家長和大人,對於幼小孩子問到關於家人或朋友死亡的問題,會感到不知所措,問題包括:就像是睡著了嗎?離開去那裏了?我們很快就可以再到這個人嗎?
這種純真却又嚴肅的疑問很常出現,常聽到複雜的解說導致孩子十足的混亂;或是逃避這類談論而造成孩子誤解。這類經驗通常留給大人活生生的問題「如何從年幼孩子的視野做適當的回應」。
Bella老師建議當處理這種情況時,身邊的大人可以說一個讓孩子產生想像空間和圖像的故事,從故事本身就能獲得回應。如同這本繪本的內容透過毛毛蟲蛻變成蝴蝶,讓孩子自己產生聯結,獲得抒解。  

三、繪畫素材

KtrinaBella老師的女兒,她運用溼水彩中的紗畫技巧及彩虹顏色來呈現整個故
事圖像。紅、橙、黃、綠、藍、靛、紫七彩顏色傳達了喜悅和完整。
歌德指出:「彩虹的每一種顏色在孩子的生命都具有一種有意義的作用」,每個顏色在孩子的自我發展都有一個形象。在華德福學校,每間教室會根據不同年齡的孩子給予適合的顏色,這麼做是為了讓孩子逐步經歷每個彩虹光譜的色彩。
同樣地,在本書插圖中想要讓孩子隨著故事的發展得到規律呼吸並經驗到每個顏色。從暖色(紅、橙、黃)到冷色(綠、藍、靛、紫),最後全部七種顏色和諧地一起出現,創造一個完美故事結束的感覺。 

、故事延伸
Bella老師在我們教師團隊分享「蝸牛、毛毛蟲、螞蟻的故事」一書時,我們都認
為這個故事相當適合改編成晨圈活動(註1),當時教師團隊對於故事已有顯明
的圖像,然後曉霓老師先進行了故事內容的翻譯工作,素慧老師將它轉化成晨圈
的架構,帶到教師團隊中分享,並一起完成了編曲工作,最後成為一個完整的故
事主題晨圈「三個好朋友」。
每當春夏之際,我會和班上孩子一起進行這個晨圈內容,孩子也樂此不疲,觀察孩子的自由遊戲與戶外活動,孩子們很自然地一再呈現晨圈的內容,相信透過晨圈活動一再地重覆,圖像已深入孩子內心。  

  
1「晨圈」(morning cycle)是老師和孩子們一起圍成圈,配合歌曲及語言,用身體的肢體動作表現內容。對孩子而言,大家手牽手的圓圈活動,具有安定心靈的作用,圓溫柔的圍著孩子;對老師而言,圍 成圈使 老師不論在何處,都可和所有的孩子有直接的關係。

五、參考文獻
Bella Cotoner Tan、 Ktrina Ann C. Tan2007)。The Story of CaterpillarSnail and AntPhilippinesStudio Graphics Corporation

劉禧琴、吳旻芬 合譯,高橋弘子 著(2010)。日本華德福幼稚園。台北:光佑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