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的親師交流日

文/幼兒園 林尚頤


秋精靈來訪 秋風輕輕吹
孩子 迎風追 徐徐涼風吹
孩子 滿心歡喜 歡迎秋天到
 
秋日的校園四處散落著落葉與果實,新學年開始已過了一個多月,看到他們一個個展露出笑容,一天比一天更沉浸在氛圍中,可以感受到孩子們漸漸適應了新的節奏與環境;這次的親師交流日活動,是新生家長第一次有機會與班級老師以及其他家長進行面對面的交流活動,有些班級一起作手工,有些班級一起欣賞老師準備的照片,這樣的工作準備在班級中創造了一種和諧的氛圍,我們也期待大家能在這樣的氛圍中真實的遇見並認識彼此,一起討論我們可以怎麼陪伴孩子,例如:如果我們在家不讓孩子聽故事錄音帶、不看電視、不用i-pad,究竟可以做什麼呢?我們或許也可以討論如何在家庭中處理孩子之間的衝突?如何看待這些衝突背後的禮物?我們必然可以在這樣的討論中彼此獲得支持及啟發,讓這些班級事務的討論凝聚正向的能量,在這樣真實的遇見與討論中,我們可以清楚的看見班級的共好必然是建立在每個家庭之內,因為唯有班級內每個孩子、每個家庭能夠被班級成員理解與支持,我們的班級才會真正的共好。

班親會之後的二手市集,除了幼兒園的家長之外,我們也邀請家長與社群踴躍的參與,包括友善小舖、在地小農、慈心中小學家長會都來參與這次的市集活動,剛剛在班級會議中凝聚了孩子、家庭與班級的圖像,現在更擴大到班級、學校、社群之間的圖像,台灣的媒體近年對社會議題比較聚焦在批判與指責上,社會上的病態與亂象容易被放大,這也凸顯慈心社群中相互支持以及正向互動的珍貴,期待藉這樣的分享與交流活動,讓善與愛的能量在班級與家庭中流動,在家校與社群間凝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