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都是最美好的安排

文/幼兒園 紀雅文


在大女兒兩歲多、小女兒三個多月大時,一位經常與我分享育兒資訊的朋友,邀我一起學習為孩子手作布娃娃,當時的我,對華德福教育一無所知,只是很嚮往能為孩子親手製作玩具的感覺。在兩次的工作坊中,我在一同手作的媽媽們口中慢慢認識了華德福。止不住好奇又求知若渴的心,工作坊結束後,便立刻上網搜尋相關訊息,把國內找的到的相關書籍全都找了出來,接著報名台北史代納學校的課程,也參加了秋香老師的講座,亦跑到宜蘭參加了慈心的參訪日。

初認識華德福時,我便深深感受到,這就是我一直以來想要給孩子的教育方式啊!後來,在網路上搜尋到秋香老師的親子共學團體,我便馬上帶著兩個孩子報名參加,就此走上與華德福同行的日子。熟悉氣質說的您,一定已經猜到我身上有哪種主導氣質了。

擁有火相及風相氣質的我,最初是被施泰納的四個氣質說給深深吸引,才興起認識華德福的念頭,加入親子共學團體後,想更了解華德福教育,因而促使我報名了師資培訓課程,從單純的以為華德福只是一種教育方式,到認識了人智學,一轉眼,三年的時光飛逝如梭,已習慣了每個月的課程滋養以及和同學們的學習互動,畢業後真有些悵然若失。

在師訓的第一年時,曾經有機會進入華德福教育的殿堂擔任老師,但當時覺得自己所學不足,家中亦尚有幼兒需照顧,所以忍痛婉拒了更深入華德福教育的機會,但也因此開啟了我重新思考成為一位老師的可能性。從小我的志願就是一定不要去當老師,除了求學過程中感受到的不自在,也很擔心自己會誤人子弟,更重要的是,填鴨式和著重考試的教育方式實在令人興趣缺缺。沒想到,經過了三年師資培訓的洗禮,尤其在師訓二年級時有進入教室見習的機會後,想成為一名華德福老師的念頭越來越強烈,也因此積極的找尋各種成為華德福老師的機會,因緣際會之下來到了這裡,和當年一起手作娃娃的文婕老師當起了同事。

從台北搬到宜蘭一年多,我們非常享受在這裡的生活,大女兒今年開始進入小一的學習,小女兒在中班和同學們一起工作和遊戲,我也開始了和一群孩子們共同成長的日子。從暑期班開始,和三~六年級的孩子們相處,接著開始與升小一的孩子們互動,感謝曾有參加秋香老師、靜琪老師及綺文老師的三個共學團體的機會,以及台北史代納學校宜君老師的四季晨圈課程,累積的經驗在此時能學以致用,讓首次帶班的我減輕了不少擔憂。

秋季學季開始,和十四個孩子相遇,常常在和孩子們的互動之中,看見自己的不足之處,也深深受到了孩子們的滋養與回饋,純淑老師曾說過,想深入華德福教育有兩個途徑,一是成為華德福學校的家長,另一是來當華德福老師吧!很慶幸自己能同時有這樣的機會,也非常感謝老師們及家長們的支持與信賴,讓我們一起陪伴孩子成長與學習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