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淑奶奶的話 - 帶心行動的由來

撰文者:張純淑 / 學校創辦人
純淑奶奶的話 - 帶心行動的由來
帶心行動出發了~~
台灣有句諺語說:『好貓管八家』記得小時候前村後院家家戶戶都有養家貓,每隻家貓與主人及村落中的人們,都有著一種屬於各家也屬於村落的關係。小時候我常不解的對我的長輩,一問再問,為什麼好貓咪管八家?可以只管自家嗎?可以管九家嗎?大部分的長輩都不理我,總是嫌我吃飽沒事,真是囉嗦的孩子。只有我阿嬤總是不厭其煩的告訴我:是百家不是八家,他說台語百家要讀成八家,好貓最大的能力是可以為照顧百里村落,不自私又會成群結伴抓鼠窩。童年記憶猶深的經驗是曾目睹親屬中的一位長者往生,他飼養的白貓當晚一直喵喵叫不停,而後直到出殯前每天咬一隻老鼠在主人的靈前,那時大家傳為美談,小小年紀的我卻認為那是理所當然的事,因為那是貓想做又可以做得到的事,小時候我總是對阿嬤說的話似懂非懂,覺得貓咪和人一樣是很懂事的、是很愛家人的,每次與貓咪玩著玩著.....看到大人還是問同樣的問題。
 
長大以後經歷瞬息萬變的社會價值觀,眼見社會上越來越多的人,不知不覺地處處害怕自己吃虧、擔心別人佔便宜,看似理性卻顯現冷漠不信任,睜著雙眼盡是看到別人的不是,也因為經濟農作物的考量與發展,農村大量使用農藥,貓咪不用抓老鼠了,老鼠被農藥消滅了絕大部分,不知不覺貓咪的本能已無用武之地而成為當今主人的寵物之一。生活環境中一點一滴的生命本能不見了,感知力變得無感 ~生命本能繳械了!父母和老師仍認真的為孩子期待甚麼樣的競爭力?我們可曾害怕無法體察自己背負的社會責任?
 
在經濟追求的潮流下,太多父母擔心孩子未來的競爭力而忽略了當刻孩子每一個成長的需要;太多的老師迷失在教學技巧的創新中,因著教學等於教育的翻攪而無法體察自己背負的社會責任和身為教師的生命任務,內心深處時時出現的疑問是~台灣文化甚麼東西不見了?或台灣人憨厚古意的特質哪兒去了?我的上一代長輩教我們村落裡的孩子們,總是不斷說著各種心地須要光明 ,念頭不可暗昧的故事〈含有趣的鬼故事〉,從小孩子們相信心體若光明,暗室中會有青天;念頭若暗昧,白天下也會有厲鬼,舉頭三尺有神明、吃人一斤也要還人四兩、雞是討吃乾的,鴨是討吃濕的、偷佔偷捻一世人欠....。一種村落的紀律、感恩、尊重、勤勞、不佔便宜,互相來去互通有無的風氣~超想念的!
 
回顧
二十多年前慈心不斷對外說著:想要做的事~ 為孩子做對的小小事!為孩子找尋更多可信任的大人!
給孩子的成長多一份自在
相邀來成為孩子的典範
互相來來去去 今生一起做另類家人
把持理想 學習務實 一起過質樸的生活
以華德福教育辦一個讓孩子成長沒有斷層的學校
為台灣催生公辦民營學校
落實多元教育、真實照顧現代公民應享有的父母選擇權和孩子受教權
 
而今二十年過去了
華德福教育理念、作法與在地文化自自然然的在慈心相遇相融,讓一群對生命價值能認真思考,又有能力、有愛心的人來成為孩子的老師,融入穿出之間形塑了教改實踐的組織文化與健康的教師團隊,讓教育權真正落實在孩子身上,也讓家長有權為孩子選擇適合的教育環境,教師的專業能力也被支持著、尊重著。至今從幼兒園長出的小學,再長出國中、高中,一路走來看得到看不到的種種助力與阻力,我們一一面對,感恩與勇氣總在提起放下、放下提起之間找尋到存活的韻律節奏,猶如活生生的生命成長節奏,恍然間每一個關卡都印證了原來父母、教師參與其中,看似為孩子做事,卻也有著與孩子一樣的生命開展歷程,每一步踏實耐心的走好像是必須的,學校更是真實的呈現成長階段的需求與蛻變!完完全全不是想得到就做得到的!原來也有一種能力叫作團體的能力,這種能力是成人共同成長中養成的,是大家一起擁有的、沒有任何個人可以獨佔的能力。
 
此刻 社群文化的力量逐漸擴散『好貓聚樂部』~
邀約您一起來攪拌生命的熱誠
 
人智學華德福教育創始者 施泰納先生:人智學華德福教育是一種世界性的社會運動,是一種文化的行動,是一種妥協的過程,慈心走過二十年,已讓教育團隊成形,接續基金會覺知華德福教育要在台灣可以永續發展,逐漸擴散的社群的力量得匯聚在與自身文化不斷的對話中,共同來型塑有品質且素樸有趣的生活,日常生活中的食衣住行我們互通有無,朝向以安居樂業的寧靜改革貢獻社會、愛護地球、守護孩子健康成長;當年我們以學校作為健康社群的種子,而今我們期許賦於學校教育新的社會圖像在您、我參與的過程中已萌芽,學校秋季學期開始,讓我們為社群家人準備一個咱們家的共同客廳,邀約您來一起商議準備!
 
開花滿天香,結子才驚人
光會開花沒甚麼用,要能結子才驚人!人光會說得天花亂墜並沒有甚麼用,要能落實去做才能發揮影響力;一個人的力量有限,辦法訂得再堂皇並沒有甚麼用,要具體可行才能建構一種社群文化的力量!有些花木開花不結果,但也有一些花木,花不起眼,卻結實累累呢!
 
學校教育做得再好都無法取代家庭教育,親師生生命共同開展的同時,我們健康的社會就會形成!您相信嗎?邀約您的生命熱誠成為『好貓管百家』的心夥伴!若華德福教育誠如教師團隊預測,要在台灣可以持續生根長芽屹立不移需要60年,那我們走過第一個3/1年看來要富過三代才行得通,看來父母參與社群活動的場域要如同當年從無到有的腳步中逐一踩踏,我們向孩子學習從動手動腳開始吧!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