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華德福

/幼兒園 高譽庭老師


老實說,開始認真了解華德福是今年年初的事,因為大學班導師的一句話:「我覺得你的特質很適合在華德福的體系」,開啟我與華德福之緣。
    大學時期,華德福課程在系上是選修課,沒修課的我對它是完全陌生,沒想到畢業後三年還有機會參加學校老師帶的慈心參訪團。一月的那一趟慈心之旅,讓我非常驚豔,不只是華德福的教學,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它所散發出的那種溫暖的氛圍。  

    後來,因為準備考試,讀到華德福相關的教育理念與教學方式,發現與我心之嚮往非常契合。喜歡它尊重每個孩子的步調及創作、看重人與環境的和諧發展、順應孩子天生愛唱歌、跳舞、活動的天性,還有將育兒回歸家庭、重視家庭教育等,好多原因吸引我來這間學校。
   
因為過去的教學經驗,難免會有些框架和過去的習慣,希望在這個全新的環境,自己能夠重新歸零,和孩子還有老師們一起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