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夏夜之夢

前彩雲班家長   fifi


月娘光光掛天頂,嫦娥在那住⋯⋯


還記得老大幼兒園畢業典禮前幾週,我每天在家都很努力地練唱這首鳳飛飛的「心肝寶
貝」,除了為當晚畢業生家長要齊唱給孩子們聽而練唱之外,更期望唱久了能夠痲痹一點,免得當晚歌聲響起,媽媽情不自禁哭成大花臉。結果呢,歌都還沒唱,當孩子們哼著歌跟著老師魚貫走進會場,不知為何我就開始抽衛生紙了。

就像歌詞內容所述,口中唱著心肝寶貝,腦海中總不由自主浮現出孩子四年來在校園裡的點滴畫面。回想起剛開始送她到幼幼班時,和另一對家長如何不捨又躲在牆壁後面偷看不敢讓小孩發現的身影,回想起那段時間上班時想起她剛開學擔心害怕的眼神總猛掉眼淚的折磨心情,然後在老師的照顧下,看著孩子一年一年成長,從小班時被大班哥哥抱著的身影,中班時和大班生玩在一塊兒,大班時當起照顧班上弟弟妹妹的大姊姊,很快地時間就來到了大家都曾經走過的小學申請入學時幾個月的煎熬。

慈心幼兒園的準備畢業過程總瀰漫著夢幻而誠摯的祝福氛圍,從春天老師替畢業孩童拍攝的仙童照開始,到學校邀請家長參與的一系列活動,讓家長們透過親手參與,把給孩子的祝福化成了充滿幼兒園回憶的瓷碗,手工袋及畢業典禮時的花圈,伴隨在孩子身邊。

那年的畢業典禮是在華燈初上的夜晚舉行,沒有舞台,沒有頒獎典禮,沒有縣長獎市長獎,頭戴花圈打扮成小仙童的孩子們,每個人都是自己的樣子。被一大群愛他們的家長老師圍繞,他們眼神中帶著懞懂,所有孩子圍成圈吟唱平時學校裡唱習慣的歌,捧著蠟燭聽爸爸媽媽的歌聲,帶著幼兒園老師給予他們的珍貴禮物(註),以及國小智弘校長的期許,他們很像從森林裡走出來的一群小精靈,就這樣在濃濃的祝福中告別了幼兒園生活,而下一段精彩旅程正要展開。

對於從小認為畢業典禮不就等於頒獎典禮的我,那個晚上,美麗的有如一個仲夏夜之夢。



註:珍貴的禮物中包含了我看過最誇張(這是最高級的讚美)也最感人的畢業紀念冊。說來有趣,如果家中是第一個孩子讀慈心幼兒園,家長大半和我一樣,這四年我們對孩子在學校在做什麼幾乎一無所知,孩子說我們都在玩。只是不斷聽聞資深家長很神秘的說,畢業的時候就會知道。果然終於等到這一刻,翻開第一頁,眼淚又很合作地掉了下來。很誇張的催淚,真心不騙。